經過兩次暑假美國打工遊學的洗禮後 很多朋友都受到了感染而私下跑來問我問題

 

那一開始 我真的要直接先說

-------美國暑期打工度假真的非常之值得!!!!!

-------美國暑期打工度假真的非常之值得!!!!!

-------美國暑期打工度假真的非常之值得!!!!!

 

真的要感謝從小有莫名的紐約夢(攤手)(我相信很多人都有),是那種以為是五彩繽紛遙不可及的城市,但說甚麼都想衝過去擁抱那裡的那種神經病精神

總之

我把很多人私下問我的問題一起整理了一下,一種不專業懶人包,希望可以幫助更多在找資訊的人 (或是正在心動猶豫的人)

只是個人的經驗和認知與大家分享,想要更詳細更準確資訊可以詢問專業的代辦歐。

網路上都可以找到很多代辦的資訊,而我兩次都是交給 福華美國暑期打工旅遊 辦理,但每一間方式都不太一樣,可以多家詢問比較比較實際啦 !

 

 

 

Q1.  甚麼是WAT呀? 需要一整年的時間嗎? 為甚麼要選擇美國?

美國暑期打工旅遊計劃(Work and Travel USA 簡稱WAT)是屬於美國國務院轄下交換賓客計劃(Exchange Visitors Programs),所以拿的是J類簽證,主要目的為提供世界各國大學在學學生(18歲至28)一個深入體驗美國文化的機會。

如果你是大學生身份,又可以邊賺錢邊體驗美國生活,工作結束還能再拿賺到的錢去旅遊,就是這個program的超大優勢呀 (整個超吸睛)

所以,此計畫是不用一年的ㄛ,整個計畫是一個暑假,約三到四個月的時間

你需要在台灣就先透過代辦找到工作,此點就有好有壞,因為如果英文太差的話可能會面試不上工作,就沒有辦法去了,但也因為是確定找到工作的,到那裡後不會有找不到工作空窗吃老本的階段 (常常聽過有朋友去澳洲找不到工作吃老本阿,心臟要很強的)。而且,美國打工度假的工作,都是偏向基層服務業的工作,跟大家熟知的澳洲打工度假做的工作比較不一樣。

因為透過代辦,讓你有了保障,(是政府合作的計劃,所以雇主都是有經過塞選過的喔,有種掛保證的感覺啦),所以需要再出發前就支付一筆代辦費,是給台灣和美國那裡的代辦的,相較於其他不用透過代辦的打工度假國家,需要多付出一筆費用,所以才說是有好有壞的取捨問題囉。

 

 

 

Q2.  WAT報名時間以及工作時間呢?

每一年的8月份各個代辦就會陸續開放報名(隔一年的WAT)

我記得第一年去時,是2014過年時報名的(大概二月多),算超晚的啦,不僅很多好工作都沒有了,重點重點是機票會很貴的呀!

而且報名後會有很多程序,還要準備文件面試,以及還有長久的等待(美國人做事常常不及不徐的)...等,所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越早報名越好啦!

 

至於工作的日期呢,有些雇主會有特別附註的規定,(例如比較早的日期報到,或是要能待完整暑假的學生ex.大四,但大部分都不會特別去規定,或是規定的時間是我們可以配合的,只要在規定的時間出現就沒問題的啦)(且美國人都很好講話,有甚麼問題其實都能直接寫信跟雇主溝通的)。

所以可以自己訂機票日期及抵達時間歐,

但是工作結束日期一定會在下學期開學以前,申請時會要求附上學校假期證明,這方面倒是漫嚴格的,所以超級推薦大四同學畢業後去的阿,可以工作到最晚(9/30),結束後還能旅遊一個月,把機票發揮的淋漓盡致,CP值最高!

 

 

 

Q3.  出發前大概會先花到的費用?

第一年的時候我還有很認真的記下每一筆的花費,因為我跟我爸媽說先付出去的之後會賺回來的(遮臉),所以當然不能沒憑沒據的阿

因為每家代辦費多少都會有些差異,但我的代辦費大概是四萬多,不包含簽證

所以還要再加上J1簽證費用5000元左右 (會依費率而改變啦,但都差了多少)(我知道有些代辦費用會包含簽證費,所以還是要多比較啦)(但我比較的結果其實價錢方面都是差不多的,再來就是選擇工作代辦服務面試方式之類的囉)

至於機票呢,會因購買時間早晚以及目的地轉機方式還有購買期間的優惠航空公司不同票種不一樣而有差異 (個人超享受比飛機票價的過程,超刺激),但當然是越早買越好

記得2014年第一次去時,因為太晚報名參加,然後等工作又等了很久很久,等到確定後都五月了,那時候怎麼看機票怎麼貴

2015第二次就學乖了,確定要去後就火速確認工作,在寒假前就買好機票了。那時買了韓亞學生票,來回三萬初頭呢 !

而2015年在佛州的工作,需要先繳住宿押金6000左右。這部份就會依不同的工作情況就會不一樣囉,像我第一年去的時候就不需要。

所以出發前,總共會先花費大約台幣10萬元上下

 

 

 

Q4.  大概要準備多少錢帶過去呢?

我兩年都是帶1000初頭的美金,第二年時因為知道是要去佛州,已經有計畫想去邁阿密,所以大概帶了快1500美金

而我自己是有帶信用卡,想法就是以防不時之需最後沒錢時使用

但真的需要衡量自己的購物力然後斟酌要帶多少,像我自己是一個超愛買東西購物力超強的人,連去超市walmart都一定是一整車滿滿的出來(很怕肚子餓到)

所以我兩次後來都有刷到信用卡喔 ! (之後再來詳說我到底是怎麼花錢的)(昏倒)

至於攜帶的方式呢就要看自己的習慣了,我是大部分帶旅支,現金大概帶200左右,到美國開戶後再存進去,其實是很夠用的,因為美國兩個禮拜就領一次薪水

 

(小提醒:建議出發前跟雇主確認會不會帶你去開戶,開的戶頭是不是銀行的喔。像我第二年去的佛州Busch Garden,雖然是個超級超級超級大的公司,公司開的戶頭不是銀行的而是公司自己的,也就是說只有公司能存錢進去,(這是有次在逛街時,天菜店員看到我的卡後跟我說的,不然我真的一直不懂不能存錢進去的卡片這個概念)。

所以那時到佛州後,當現金花完只剩旅支時超痛苦,要特地去公司的員工商店買東西找零(其實很方便啦只是很懶惰)。

還有方法是可以拿旅支去walmart買東西找零,但在佛州時家裡旁邊的walmart manager跟我說他們的機器不能用(崩潰),但我第一年在Rapid city時是可以的喔

總而言之,旅支可以是方便也可以不方便,斟酌斟酌)

 

 

 

Q5.  關於英文能力?

POINT:敢講 ! 敢講 !還是敢講 !

想當初第一年去的時候英文真是爛到暴(撥髮),但最忌諱的就是害怕啦

只要你敢講,基本的英文對談能力OK     那真的完全不是問題

在找工作時,你的代辦就會依照你的英文程度大概推薦你適合的工作,到美國後雇主也會依程度分配崗位,所以這些其實都不是你該擔心的重點

說實話,英文程度當然重要,當你在跟同事聊天時,腦子裡有十種好笑的回話方式,但都不知道該怎麼用英文表達,那聊天就中斷

且最令人害怕的一種是,你下次就更不敢講了!!!!!

 

(小故事分享:記得第一次剛到美國時,因為不習慣他們講話的速度,且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們也各有不同的口音,有時候鄰居喝酒後講話都黏在一起我完全聽不懂,因為太震撼了初期都在當啞巴新娘。記得第一次逼我開口說話,是我去銀行存旅支,一張500三張100,結果存完回家後發現,乾竟然幫我存成四張100 !!!!!晴天霹靂,我粗心美國銀行行員更粗心,面對400美金蒸發整個崩潰,隔天先衝到公司直接找manager說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很重要,請讓我請假處理,manager不答應只壤我打電話給銀行行員,在電話裡辯論一番後,隔天銀行行員就出現在我公司跟我確認狀況,又一番辯論後,400美金就回來了。整個開啟我說敢講的開關。)

 

所以從那之後我就一直黏著各式各樣的人聊天,就算不知道要講什麼就當聆聽者,再加上一路遇到好人好朋友的運氣,現在的我敢大聲說真的進步超多的啦

 

 

 

Q6.  旅遊的安排?

其實這方面真的要看個人習慣的方式,但我只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阿

還沒出發前,我的想法是,我一定要把所有行程都排完,不然不安心

但因為工作確定時間太晚,出發前又很忙,我們最後只確定離開工作地方時會先飛到芝加哥,還有最後一個城市是從紐約離開,這樣而已

其他旅行的地點行程住宿交通等,全部都到美國後才慢慢拼湊出來

也因為第一年用這樣的方式也是安然無恙的玩得很開心,第二年也是完全沒排行程就出發,只有先暫定了想去的城市這樣而已。

所以我說呀,行程的安排方式真的是看個人,像我有朋友,再出發去美國前,在台灣就已經把結束後30天旅遊行程排好了呢 !

 

 

 

Q7.  賺的回本嗎?

基本上,如果你是想要賺錢的,就可以先選擇其他國家的打工度假了

因為美國打工度假時間短,還需要代辦費

所以大部分參加WAT的心情,真的都是文化交流和語言學習。

而能不能回本呢? 這個問題其實牽扯超多層面的阿,包誇工作薪水地點城市花費稅金房屋租金食物附近玩樂等等

我第一年就是:

賺飽超省工作結束玩個痛快 

第二年的玩法則是:

邊工作邊到處玩個痛快

第一年在Rapid city,因為超偏僻附近沒太多玩樂的景點,且沒有交通工具不方便移動,再加上當時薪水較低(7.5$+tips)

所以是即使想花錢也不知道怎麼花的型態(誤),工作結束時超有錢的。

第二年的Tampa,Florida,附近景點多,且很多同行的台灣人會開車,動不動就租車子跑出去瀟灑一翻,所以當時即使薪水較高,結束時卻超窮的啦

 

基本上我三餐都自己煮,(美國外食不方便又吃不慣吃了還會肥也吃不完),偶爾懶惰就吃員工餐廳,(在BG時我的工作是有小獎勵的,推銷客人遊戲卡十張就能換免費餐卷,是當時工作重要的成就感來源啊!)

常常shopping買各式各樣的東西,也會去吃好料(絕對必要)

 

但說真的,欸,我們去那賺的重點不是錢,是不一樣的體驗,美國說近不近說遠不遠,但等你30歲時去旅行,和用學生身份去打工,一定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呀

 

 

 

看更多文章及旅行動態  fb  你想旅行嗎

看更多照片    IG  vtravelvtw

 

 

 

 

arrow
arrow

    歐陽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