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了一下,轉戰市集擺攤也三個月的時間了,雖然才三個月,但可是扎扎實實的三個月實戰經驗啊!
2020年12越毅然決然地以Moon de Galaxy Candle這個品牌加入文創手作市集這一個戰場,
雖然文創市集已是一片藍海,但三個月下來,品牌反應好到出乎我意料~ (本來以為會是個one time thing)(笑)

因為品牌反應很好,也讓我開始分析起到底是什麼因素決定了市集的成敗,
以下會針對幾點進行分析,如果你也對擺攤有興趣,這篇文章會很適合你~

IMG_1966


以下的文章會大致分成兩部分,前半部像是工具書、沒有感情、較多談怎麼幫助你利益最大化,   
後半部則是我的經驗分享、以及感性理性並存的建議。


為什麼要到市集擺攤?
在這個21世紀網路發達的時代,很多品牌的建立及行銷都可以在網路上完成,
但透過跑市集、實體的擺攤,可以最快速測試市場的接受度、可以得到最直接的反饋、以及快速累積品牌的知名度

俗話說:見面三分情。這句話在市集上也非常有他的道理,只要市集選擇好,可以一次擁有大量的曝光外,
市集當下購買的客人,黏著度相對來說會更加高,更能快速打造所謂的“老客戶”族群。
招攬新客的成本是舊客的五倍,提高每一個客人的黏著度、能夠讓之後的行銷更加事半功倍!

第一次市集擺攤就上手!
每一次的擺攤都是成本:一整天的時間、攤位費、事先準備好的作品、交通...等。
所以在市集前做足準備,是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事,事前的準備佔了整場活動成功率的30%以上。

   選擇適合的市集
選擇適合你的市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根據你的商品、作品的調性、客群年齡層等等,
都可以事先推測哪些市集可能是“較不適合”你的。

以Moon de Galaxy Candle來說,品牌調性走的是:新潮、手作、靈性、能量又兼具漂亮等等,
所以在市集的選擇上,我就會盡量避開家庭遊客較多的市集。
要知道,在擺攤的時間裡,你的每一口力氣都很珍貴,
若是整場市集較多不是你的消費族群的過路客,卻還是需要花費力氣及時間在介紹時,會分散了你的銷售力度

以Moon de Galaxy Candle來說,我很常市集時間才過一半、就已經快沒聲音了(笑)
所以說,選擇適合的市集,能讓那天的出攤更有價值。
你能夠先在網路上多追蹤各個市集的主辦單位,看看別人分享的照片
看看參展的廠商多是什麼調性、看看市集吸引的客群、看看每一個市集的規章等等,都能夠幫助你快速在心中分類每一個市集的屬性。
IMG_2539

   市集的價位
每個市集因為成熟度不同,價位也不太一樣,通常越有人流保證的市集價位也會越高。
但這也意味著每一次出攤就一定必需要付出的成本,所以別忘記先把每一個市集費用加進自己的成本表內先評估一下,
也能夠幫助自己訂定當天的業績目標。

但擺市集還有很重要的即是累積品牌知名度,這類的利則是無法運算、但品牌長期來看非常好利,也可以算進去稍做評估。

   實際到市集走走
實際到有興趣的市集走走真的是最有效的方法,可以快速地知道市集調性,也能觀察整個市集的消費力,也可以跟參加的攤商稍微聊聊
有些市集照片上總看起來人很多,但實際到現場後發現整個市集氛圍都是走走逛逛,這些都是實際到市集走走才會發現的小細節。
 

市集擺攤前的準備
經過前面大方向的分析後,接下來就比較偏向是每個品牌的自我準備:擺攤要準備哪些東西?
好的陳列事半功倍,可以增加客人停下腳步的機會、可以幫助客人快速了解你的商品,讓結帳這一段路程更短更順!

   品牌整體調性
在準備之前,需要先有品牌調性的大方向,例如:簡約韓系的飾品攤、復古味的咖啡攤、包含工作區域的現場手作攤等等
有了品牌調性的大方向,準備的東西才能有一至性,不會看起來分崩離析的。

   品牌的門面及招牌
品牌的門面及招牌是我覺得整個擺攤最重要的東西,能夠幫助你的客人快速建立品牌認同度(你應該不希望客人看了很久還不知道品牌名是什麼)
可以依照前面的品牌調性,去製作或購買你的門牌。Moon de Galaxy Candle想走的沒有過多的裝飾,使用的是一塊老門板黑板
不僅看起來好看,也讓客人一看就大概知道攤位的調調。
IMG_3364

   整體陳列
攤位的陳列方式則會顯示出品牌調性的架構,且好的陳列、能夠吸引過路的客人停下腳步,所以超級重要的!
我曾看過多肉植物的攤商,直接在桌面擺了一個小梯子,每一階都擺上了商品,好看又有創意又吸睛。
我則是選了簡單方便又好看的IKEA木製收納盒,倒放變成了簡單又有原始調味的陳列架。
所以回過頭來,決定自己品牌的調性是很重要的事,也可以多到市集走走參考其他攤商。

而另一方面,準備的東西不要太少、桌面整體不要太空,讓經過的顧客覺得:好像有好東西可以挖寶椰!也很重要。
IMG_3366

   價格牌
以我的觀察,現代的人被推銷習慣了,防備心反而很高,
有了簡單的價格卡,可以讓停下腳步的客人心裡有底,也不會有需要開口問價格的壓力。(也能幫你過濾客群)
可以在網路上購買簡單的價格牌,或是簡單的手寫。手寫的好處是隨時都能更改、也能寫簡單的小介紹在上面。
IMG_3365

   商品介紹卡
商品介紹卡,可以讓停下腳步的人快速了解你的產品、組合等。
有時才剛要開口和客人介紹,客人反而會想加快腳步的快點走(真的是走在路上被推銷怕了)(就像台北忠孝敦化捷運站外...)
所以簡單的介紹卡,可以避免掉尷尬的狀態、也能幫助自己少說一點話,
若是同時有多組客人時,商品介紹小卡也可以幫助留下客人,在跟客人介紹時,也可以是一個視覺加強的道具。

像客人在問我蠟燭的精油時,我都會拿起商品介紹卡介紹,讓客人同時聽到且看到、加深印象,也能幫助他們快速的在腦袋裡轉化。
IMG_3372

   佈置道具
有了陳列和商品後,接下來就是簡單的佈置道具,有了佈置道具能讓攤位看起來更豐富舒服。
道具盡量挑選舒服和諧、由不會太搶戲的配角。(我在攤位放我的畫當背景、會有客人以為是要賣的(笑))

   名片、QRcode
不論是否成交,會停下腳步的都是對你的產品有興趣的潛在客戶,在客人離開前遞上名片再介紹一次、或是請對方掃QRcode,
都是讓客人對你的品牌留下更深印象的方法。
我自己是覺得兩者缺一不可,我會先跟客人說掃QRcode、若是對方不願意的時候(畢竟這個時代資訊太爆炸,能理解)
再遞上名片,若客人有興趣就會在搜尋你的品牌,累積品牌知名度。
IMG_3373

 

★在市集大受歡迎的秘訣
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品牌的商品可以在市集受歡迎、讓過路客喜歡,接著轉化成我們的客人
而經過這幾個月密集的擺攤,我覺得最重要的重點就是:你要真心喜歡自己的商品

市集是一個可以和顧客面對面接觸的地方,你對於自己商品的自信與感情,顧客們都能感覺得出來
唯有自己真心喜歡、才能讓自己的攤位在市集眾多的攤販中脫穎而出
而那份感覺(或者說是氣場),過路的客人都能感覺到、然後停下腳步。


   同場加映:怎麼面對殺價的顧客?
先直說,我很不愛顧客殺價,因為手作的品牌傾入的心力是看不到的。
所以我都會準備一些簡單的小贈品,用送贈品的方式讓顧客覺得滿足、同時也不會降低營業額。
或是我也會跟客人說:不然再去其他攤位比較看看好了。人心都很怕錯過好東西,買單的機率反而高多了。
 

 

 

Find me her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市集 擺攤 手作
    全站熱搜

    歐陽吉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